close


為什麼要看神經內科?

神經”外科”…外科是管開刀的
像手汗症、顱內出血/嚴重腦震盪>>>去年藝人許瑋倫車禍被送到澄清醫院的「腦神經外科」

神經”內科”…管神經的
不是管精神病的
像甲狀腺機能亢進,總之是管身體神經運作滴

怎麼會想來寫神經內科呢?
話說…
我家的小BB幾一陣子寒流來襲感冒一兩次康復後,有個周末我們忙,我覺得小孩有輕微感冒帶去看醫生,診所開了很輕微的感冒藥,其實沒有咳嗽、沒流鼻水,做媽媽的我直覺就想帶他去看醫生,正因感冒很輕微,我並沒很積極地給藥。

就只是每天起床輕微地咳一兩聲,家醫科醫生幹麼給藥哩?

不到一個禮拜,小孩開始流鼻涕,也是輕微滴症狀而已,我還是很直覺地帶他去診所,這次遇到的醫生是小兒科滴喲!一進診間 媽媽我說…上禮拜沒啥症狀,我沒準時餵藥,現在就開始有小感冒出現了
醫師直接拿儀器照小BB的耳朵,馬上就說>>>>>中耳炎了

中耳炎?
可是都沒啥明顯地感冒症狀呀?

哇? 如果不用吃藥,醫生幹麼給藥哩?
這就是不準時吃藥的後果…
之後一兩周我就幾乎每天帶小孩去診所抽鼻涕,順便檢查中耳炎康復了沒

待中耳炎康復後,有天Miker上網看到
小孩耳朵不舒服不會講,尤其是小baby還不會說話時,會抓耳朵
我們注意到BB約莫三個月前起,會拿東西敲頭,且不是在生氣的狀況下,我們很擔心去問診家醫科,家醫科馬上寫了轉診單
這次 如果不用擔心的話,醫生幹麼寫轉診單哩?
上網看了某
小兒神經內科醫師的網站,讓我們更擔心了,會不會是『妥瑞症』?在中國大陸稱為『兒童抽動穢語綜合症』。
終於知道不按時帶小baby去衛生所做發展評估的下場了,我們都不知道小嬰兒何時該有什麼樣的成長動作出現呢! 衛生所的醫生也建議我們帶他去大醫院看看。

我們找時間去中國醫藥學院的「小兒神經內科/兒童發展特別門診」
我想 這是很冷門的門診,因為大人的神經內科病患就很少了,且以為轉診單可以插隊
這天到中國醫藥學院掛了號,哇~~~70號也!走到該門診好多小孩呀! 我們晚上7:00掛號,等到快9點時才輪到20幾號,怪怪?這門診怎麼這麼多人在排隊?我好奇地問了些家長
***小孩到4歲了,幾乎不講話,類似一般人說的自閉症
可是怪怪,這媽媽連續兩個小孩都這樣,為什麼她第二胎沒去做優生學檢查呢?
大家不要懷疑不說話的小孩心智,一般人會依眼神來判斷,我看覺得這位媽媽的小孩眼神很正常,且這對夫婦都是通過高普考的高薪公務員。



***另一對夫妻帶著可愛的小女孩,爸爸說她快10個月大時還不會坐、不會爬,就來神經內科嘍!
我看這現一歲3個月的小女孩,前排牙齒幾乎都長出來了,怎會有發育遲緩的問題呢?她現在還會走路了呢!

如果生長進度慢兩三個月,需要來看醫生嗎?
晚上10:00多了,還沒輪到我們,我覺得醫生會不會是廣收病患呀?

到晚上11:30才輪到我們,這醫生有些每個小孩的看診時間快20分鐘
我們告知小BB有時會有很便秘地表情出現約10來秒,敲頭的行為起碼三個月了,小孩發展評估時沒有發育遲緩的疑慮,醫生排了腦波&腦部超音波的檢查,想看看他腦部是否有不正常放電/癲癇or頭裡面有不舒服。
若檢查都ok,是不是有其他要擔心的地方呢? 醫師說待看報告再聊吧!

檢查要排隊一個禮拜,看報告要再等幾天…………………………….

到了要檢查的這天清晨5:00我們夫妻就把小孩吵起來玩,因為不到一歲的嬰兒做腦波要貼很多沾著黏黏透明色的貼片,腦波檢查過程中最不好要動,檢查結果才會準確,一兩歲以下的小小孩怎麼會配合呢? 所以醫院就要給予安眠藥/鎮定劑,是從肛門打進去的,院方希望檢查時患者的精力不要太旺盛,因為縱使給藥,還是有精力旺盛的小孩在檢查過程中醒過來。
這種檢查的例子很多了,我們不擔心危險性,覺得有健康上的疑慮就要趕快找出來。
這天到了醫院停車場時,小BB已經很累地睡著了,進腦波室時完全不需要鎮定劑,我跟Miker在外面等,過了近半小時檢查室的門開了,我們的小孩在哭,原來是檢查完畢,檢驗員把他吵醒。

***在等腦波檢查時我旁邊做了一位國小二年級的小女孩,她媽媽說她是嚴重強迫症,自己把手洗到快發炎,是嚴重的完美主義者。
我個人觀點>>覺得這位媽媽很吹毛求疵,9歲的小孩就要求她聽最好的音樂家演奏曲,「一定要有氣質喲!」~~~~~這一定會影響孩子的心智吧!
小孩的心智發展&氣質是要慢慢培養的吧!

檢查完畢我們回到家後,饅頭阿嬤聯想到「自虐兒」,又加重我沉重的心情,過了一兩天我看見孩子有時會很無聊地去撞頭,我不會嚴厲地糾正他,是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因為我覺得小小孩會不會以為你去糾正的這行為是他受到注意的時刻,會越故意地想引起大人的注意呢?

等待看檢查報告的這禮拜真難熬……………………………….

前幾天小BB不再敲頭了,因為他發現一個更好玩的方法,就是拿物品放在自己的耳朵旁學大人聽電話,這舉動讓我有點小放心了,不過 我跟Miker倆的心還是懸著。

經過半個多月的憂慮,今天終於可以看報告了
腦波沒有不正常放電,腦部超音波ok,顱內是健康滴。
再聽聽我們這半個多月對小BB的觀察,跟醫生的簡單測試,醫生說我小孩的行為是不自主的or模仿,在成長的每個時期都可能會不同

                            忙了半個多月,終於可以放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te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